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柬埔寨承接部分订单转移

柬埔寨承接部分订单转移

2021-09-02

来源:新浪

作者:

以制衣制鞋业为经济发展主要收入来源的柬埔寨,承接了部分因疫情影响而转移来的订单。

在柬埔寨生活20余年的华人张亮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确实有部分订单转移到了柬埔寨,我们工厂有7000多人,最近订单一直都在呈上升趋势,我们还在扩大厂房。”

由于疫情控制政策不同,出现疫情后,柬埔寨当局不会立即叫停工厂。“疫情发生以来,工厂一直都没有停工,如果工厂内出现疫情,需要看患病的人数比例。如果患者很少,工厂就可以自己处理,让工人在家休息,柬埔寨政府不会直接叫停生产,如果叫停,很多民众会失去生活来源。”张亮说。

张亮以干丹省为例介绍,干丹省有大大小小200多家制衣制鞋厂,来品加工制造业已经成为柬埔寨的支撑性产业。2020年疫情发生后,柬埔寨的旅游产业遭到重创,柬埔寨全球知名的旅游景点吴哥窟游客数量锐减,从事旅游行业的民众失去收入来源,柬埔寨政府更加重视制造业稳定。

柬埔寨的疫情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柬埔寨卫生部29日通告,8月28日,柬埔寨新增438例确诊。截至8月29日上午7时,柬埔寨累计确诊约9万例,累计治愈约8.8万例,累计死亡1881例。确诊患者包括航空入境乘客、自泰国越南返柬劳工、社区民众、公务员、制衣厂工人等。目前Delta变异病毒已扩散至23个省市,仅剩白马省和桔井省未受波及。

一直以来,劳动力成本便宜是东南亚国家的竞争优势之一,不少附加值低的工厂从中国转移到了东南亚国家。1999年,张亮初到柬埔寨,柬埔寨籍工人底薪约30美金每个月。今年,柬埔寨制衣制鞋工人的底薪涨到了195美金,加班费是1.5倍,订单量大的时候工人一个月到手约300美金。

张亮认为,越南疫情严重对部分企业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部分越南的订单转移到了柬埔寨,坏处是有些工厂的原材料需要从越南采购,越南多个城市封城工厂停工,工厂经常出现物料紧缺的情况,只能紧急从中国国内采购。不过,越南疫情对箱包加工厂影响不大,箱包加工厂的原料基本来自中国。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