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一刀一画,不舍昼夜,这就是他们为你打造的皮雕世界

一刀一画,不舍昼夜,这就是他们为你打造的皮雕世界

2021-08-04

来源:上海汽车博物馆

作者:

皮革象征着高贵和奢华,

从人类智慧结晶汽车结下不解之缘。

优质的真皮,都经过漫长的打磨和鞣制,或数个月,或数年。但是,还有这么一群人,是他们让我们看到皮革内另一片别有洞天的世界……

现在,他们来到了上海汽车博物馆

在这些匠人眼里,皮革就是舞台是他们创作的音符。一张张质地不同的皮,经过他们的双手,变成巧夺天工的杰作。这就是皮雕艺术。所谓“皮雕”,最早可追溯到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的时期,《墨子》一书就有记载。

一件皮雕作品需经过构思、绘图、描线、刻刀线、敲边数十种印花工具的敲打、上色、防染、手缝等几十道工序。皮革的塑形和纹理的雕刻也是很讲究的一部分,看似简单,实则包含的学问数不胜数,不亚于其他形式的雕塑。那么,这些匠人眼里的“完美皮雕”都是什么样的?

李思沁(嘎瓦)/皮雕匠人

皮雕发源于游牧民族,出生在内蒙古科尔沁大草原的李思沁(嘎瓦),他对皮雕有最纯正的理解。他从小跟随中国著名版画家--照日格图老师学习版画,版画作品曾在多个国家巡回展出。现在已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中国民族文化推广大使(联合国教科文授予)。

他用皮雕艺术,展现出对家乡,乃至整个国家的热爱。草原是嘎瓦永远无法割舍的天堂,那里是哺育他成长的地方,是草原给了他翱翔天际的翅膀、鹰的眼睛和宽广博大的胸怀。

白宇东/皮雕匠人

白宇东是一位90后,曾留学于意大利顶级时尚豪门的星工场,柏丽慕达时尚学院。他的作品先后受邀在北京,澳门国际设计周展出,并且是奢华品牌“宝珀”“纪梵希”特约皮具讲师。

皮雕在白宇东的眼里就是信仰,渗透到思想、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一直通过行动,让每个年轻人通过皮革表达他的情感;通过皮具,让信仰可见。

他花了近一年时间,用精湛的皮雕和绘画技艺,将充满中国传统元素的设计体现在靴鞋上,各个工序都是纯手动打造。在他眼里,生活中所有的皮具都是有生命的,经过精心雕琢下就具有独特的灵魂。

赵 丹/皮雕匠人

赵丹,她酷爱皮具设计,在上海一直从事将近20年的皮具艺术相关工作,2013年4月至今陆续跟随辽宁大连金州皮艺非遗传承人刘勇学习皮雕、手工皮具制作。她认为,中国传统应和现代设计更好地相融合,比如雕漆图案的男鞋,正是传统雕漆图案与男鞋产品设计完美结合,同时给人带来独特的艺术和情感享受。

玉 龙/皮雕匠人

任何人都可以享受皮雕带来的精神愉悦,同样,任何人也能参与到皮雕的制作,给更多人带去愉悦。玉龙,他是一名高中教师,但自2021年3月开始接触皮雕,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已经成为一位皮雕爱好者。他对汽车的理解,通过一刀一笔,体现在皮革上。比如英姿飒爽犹如酣战的骏马,代表着中国汽车梦,以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发展成功走向世界,成为引领者。

叶度羽/皮雕作品

同样,非科班出身的叶度羽,是一位年仅15岁的高中少女。她从小迷上皮雕,从2018年开始创作,曾获2018年美国谢里丹“国际皮雕大赛”少年组第一名、2019年美国谢里丹“国际皮雕大赛”少年组第一名,在2020年还获得美国国际皮雕协会颁发的“安•史东门青年成就奖”。在她丰富的想象力下,把年轻人喜欢的二次元文化、手办模型和皮革制作这样的传统手工制作进行了新的结合。

当然,以上只是众多热爱皮雕的人们的一部分,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无数张不同的皮革,在无数名匠人的精心雕琢下,一定呈现出千上万个不同的感觉。皮雕,是艺术品,也是一种媒介,是匠人们用漫长的时间,在跟每个看到它的人,做心灵上的高质量交流。

7月22日-8月22日

你将在上海汽车博物馆4F看到更多匠人们的作品,这注定是一场丰富出彩的精神盛宴。他们在用心灵,向你述说着不一样的故事,期待您的到来。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