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加速渗透泉州纺织鞋服产业

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加速渗透泉州纺织鞋服产业

2021-08-02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近年来,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撬动下,数字化正逐步赋能制造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支柱性产业,泉州市纺织鞋服产业借力数字化转型升级,重塑业务流程,创新生产制造工艺,实现产品迭代升级,赋能企业创造新价值。

适应消费升级创新研发功能性面料

炎炎夏日,防晒成为许多人出门必备选项,防晒衣迎来了市场热销季。作为一家集科研、面料研发、染整、特种整理于一体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防晒面料是福建省向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向兴纺织)春夏季产品的研发重点之一。

向兴纺织持续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企业营收同比增长30%。“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产品的功能性需求越来越高。”向兴纺织商企总监杜国海说,经过市场调研发现,市面上一些防晒衣防晒效果不具有可持久性。“夏季流汗多,为保持卫生、健康,防晒衣也需要经常清洗。经过几水的清洗过后,防晒衣的防晒效果也随之减退,直至消失。”

如何让防晒面料的防晒效果具备永久性,成为该企业研发团队思考的重点。“传统的防晒面料是在布料染整之后,在表面加上液体助剂防晒涂层,再进行面料烘干。”杜国海说,“我们通过改良生产工艺,在纱线上添加防晒粉体,改变纱线截面的结构,实现防晒效果。我们从2018年开始防晒面料研发,最初的研发产品在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上不甚理想。经过了大量改良实验之后,难题终于一一攻克。通过模拟日常洗涤环境,及抗紫外线测试之后,我们发现面料抗紫外线的数值没有下降。今年该款面料延续去年的销售热度。”

产品创新始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抗菌面料也是我们的研发重点。”杜国海透露,去年爆发的疫情让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抗菌面料日渐成为人们的“心头爱”。“我们也是在纱线源头上研发面料抗菌功能,如今面料对白色念珠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常见细菌的抗菌能达到90%以上。”

据悉,向兴纺织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4%左右。该企业已成为安踏、特步、劲霸、耐克、迪卡侬、安德玛等众多国内外品牌企业的合作伙伴。

注入智造基因带动生产制造提质增效

一排排经编机正在高速自动运转着,偶尔见到几名工人在机前穿梭、查看,偌大的生产车间内没有几个人,一眼望去全是忙碌的设备。这是在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织造)经编数字化五车间看到的场景。

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转型升级。“这是公司2019年建设,2020年投产的新园区项目。”企业执行总裁苏成喻介绍,该项目用地面积250亩,引进600多台进口经编机。项目按照前瞻性、创新性原则进行较高规格的设计,力求建成智能化工厂,实现智能化生产和管理的目标。

与第五经编车间一门之隔的是该生产车间的中控中心。站在中控中心数字化屏幕前,车间内每个机台生产的产品、速度、密度、单号、交期、数量等相关信息一目了然。“绿色说明机台运转正常,红色则说明机台出现异常。”苏成喻说,对于经编而言,在生产过程中断了一个纱线,如果没有及时停机,就会接二连三地断纱,最终纱线缠成一团,处理起来相当麻烦,直接影响生产效率。“机台通过数字化植入,能够及时检测纱线状况。一旦出现断纱,在中控平台上会实时警示,并及时停机。员工在快速处理之后,机台继续投入运转。”

看到在中控中心数字化屏幕上,还显示着各类饼状图、柱状图。“这些是采集车间生产制造数据后形成的分析图。”苏成喻说,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对生产制造过程进一步改进提供支撑。“如,采集设备运转的效率、能耗数据,有利于能耗管理,降低碳排放。在产品品质提升上,产品的良品率提高10%左右,生产效率也提高约10%。”

在苏成喻看来,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纺织鞋服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许多企业都面临着招工难问题。同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日渐提升。通过引进数字化,以设备创新改造产品工艺,提升产品品质和效率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之一。”如今,华宇织造与中国电信合作,实现了园区5G全覆盖。

事实上,数字化、智能化已逐步向纺织鞋服产业全方位渗透。在向兴纺织的织造车间,自动化、数字化生产设备充盈其中,一位工人能够兼顾80台设备;立体式仓库已逐步实现“黑灯”运作。福建汇龙化纤纺织实业有限公司不断投入资金改造生产设备,探索智能化生产路径,拥有数条高档面料织造前道准备流水生产线、数百台喷水织布机和智能织机。石狮市万峰盛漂染织造有限公司拥有标准化环保型厂房和生产线,引进欧美、台湾电脑自动控制高温染色机、定型机、开幅机等国内外先进设备。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