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双方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双方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

2021-07-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新京报讯(记者 陈琳)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7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东盟贸易规模扩大了85倍。

去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同比增长38.2%,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据介绍,东盟是中国最主要的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双方在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投资合作稳步拓展。

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工程承包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接近3500亿美元。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以及中新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印尼和中马“两国双园”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互联互通不断加速。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及其升级议定书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澜湄等次区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据中方统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年来,双方之间90%以上的货物可享受零关税待遇,中国自东盟享惠进口占全部享惠进口的一半左右。去年11月,双方共同参与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成果,为本地区疫后经济复苏、稳定全球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展览面积增近3成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介绍,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恢复到疫情前的规模,“一会三馆”招商招展总面积达到了12.4万平方米,比上一届增加了2万平方米。其中,国际展区增加了2000平方米。目前,国内31个省区市及宁波、深圳的团组已确认参加东博会,电力、建材、工程机械等国家级行业协会组织参展积极性高,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参展。

东盟10国使用展览面积约1.26万平方米,与去年持平。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参展规模分别比上届提升67%、50%、30%。东盟各国的龙头企业、品牌企业,如新加坡太平船务、凯德集团,越南中原咖啡、平仙鞋业,印尼火船咖啡等企业积极参展。

“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展览面积合计约9000平方米,同比增长了28.6%,巴基斯坦、波兰、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组织企业参展。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这些重要活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介绍,第18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今年9月10日至11日在广西南宁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主题为“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今年峰会除开幕大会之外,将举办主题国(老挝)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政企对话是峰会的主要功能之一。到目前为止,东盟10国领导人均已通过这个平台与中国企业CEO进行了对话,有效促进了中国企业与东盟各国政府高层的交流,推动了一大批项目的落地实施。今年将再次邀请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家互动对话,反映投资诉求,介绍投资政策,解答投资关切,推动中老经贸务实合作走深走实。

此外,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会议,将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主线,邀请各国工商界代表对RCEP生效后的前景进行展望,并就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开放与创新等重点合作领域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峰会重要的专业性活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已举办多届,致力于为中国与东盟工商界法律服务领域合作搭建平台。今年研讨会将以“RCEP背景下的法律服务新机遇”为主题,邀请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务实解读法律法规,阐述各国多元化的争端解决机制,提出有效的纠纷解决途径。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