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多举措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多举措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助力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2021-07-22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2021年第47号公告,决定复制推广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即“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此项公告意味着,在继北京、上海、宁波等两批次22个试点海关基础上,自2021年7月1日起,海关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

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企业品牌打造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起,我国就已开始探索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实行“暂按个人物品监管”的过渡期政策安排。到2018年11月,商务部等六部门又印发《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北京等37个城市试点,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保证了过渡期后监管安排的连续稳定;到2020年,试点城市进一步扩大至86个及海南全岛。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对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影响深远,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影响。

第一,贸易方式的改变。从线下转到线上,不仅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借助电商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还能实现精准营销等。

第二,助力传统企业品牌打造。在品牌化的今天,借助互联网去打造品牌是个机遇及趋势,跨境电商对传统外贸企业打造新品牌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RCEP将给跨境电商带来更多机会

跨境电商发展,离不开区域合作。2020年11月,RCEP成员国签订了RCEP,至今已有多半年时间。

“RCEP会促进RCEP签署国之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降低跨境电商经营风险和不确定性,给区域间跨境贸易带来较大便利,增强电商企业对外投资的信心,有助于电商企业对外兼并、建设海外仓等基础设施、招聘国际化人才,也有助于提高消费者跨境电商消费体验。”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洪勇介绍,2021年3月,广州市就发布了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加快RCEP国家跨境货物通关。研究推动RCEP国家跨境电商货物,在已运抵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和企业提交所有海关所需信息且符合正常放行条件的24小时内放行,其中易腐货物争取6小时内放行。

在张周平看来,RCEP整体上对跨境电商能起到利好及促进作用,但也需要各地积极推动,当前影响还未真正体现。相信RCEP从长期来看将能对跨境电商带来更多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RCEP将带来很多机会,在跨境电商方面更是如此。

“未来,RCEP区域内跨境电商的通关、物流、支付、售后等环节将大大改善,RCEP对跨境电商的积极影响将逐步显现。RCEP的签订使得年中购物节商品的关税成本降低,使得消费者买到更加物美价廉的商品,减少消费者等待商品的时间,商品的品牌更加丰富,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洪勇进一步表示。

在张周平看来,完善跨境电商发展助推外贸转型升级,应着力于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对跨境B2B电商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之前大部分的跨境电商政策倾向于2C领域,2B领域还需要更多的政策关注与扶持。

第二,要强化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的打造,综合服务体系包括人才、物流等专业服务,作为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综合服务必不可少。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