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360°东京奥运会丨“黑科技”如何助力运动员?

360°东京奥运会丨“黑科技”如何助力运动员?

2021-07-2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从可穿戴技术到3D打印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这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们的装备选择也都与时俱进。快来看看东京奥运会里,都有哪些“黑科技”!

可穿戴技术 让训练更自由

运动员的“武器库”中较新的工具之一是可穿戴技术,人们对这项技术已十分熟悉。

现在市面上能看到检测心率、呼吸的运动腕表以及智能手环,都属于可穿戴技术产品。

据澳大利亚“TheConversation”网站报道,各国训练场因新冠疫情被关闭时,运动员不得不进行单独训练,教练员就是通过可穿戴技术对运动员训练情况进行追踪,以获得重要的数据信息,进而调整训练计划。

放置在跑鞋、滑雪靴或自行车踏板上的力传感器,可为整个训练过程提供连续的数据流。教练利用这些数据来分析运动员易受伤部位和运动强度的关系。当然,根据数据量身定做训练计划也是重要的用途。

科技+装备 事半功倍

3D打印,也称增材制造,是以数字模型为基础,将材料逐层堆积制造出实物的新兴制造技术。应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运动鞋,可根据运动员的身高、体重和脚形,实现个性化定制,更合脚,也更安全。

△3D打印手枪握柄

据“3dprintingindustry”网站报道,3D打印的手枪握柄,有可能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这种根据人体工程学进行设计、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定制型握柄,可以帮助运动员提高射击的精准度。

材料“黑科技”在体育上的应用还有很多。据“PopularScience”网站报道,早在2017年碳纤维板就用在跑鞋的鞋底了。

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的体育科学家布莱斯·戴尔(BryceDyer)解释其原理时说,碳纤维板跑鞋是在鞋底缓冲层之间加入一层碳纤维板材料,以充当弹簧的作用。运动员跑步时,碳纤维板将被压缩,然后反弹,将更多的能量返回给跑步者。

科技加持 让训练更高效

据“LiveScience”网站报道,田径运动员在跑步时,脚落地的瞬间,地面对运动员身体产生反作用力,这样的反作用力时常导致运动员骨折或关节软组织损伤,而“反重力跑步机”可以帮助解决这样的问题。

△反重力跑步机

“反重力跑步机”实际上并没有减少重力,它有一个压力室,可以帮助分散运动员身体的重量,让跑步者感觉自己变轻了,在训练时降低损伤的可能性。

除了“反重力”训练设备,还有可以帮助“减阻”的技术。

△中国香港自行车名将李慧诗在风洞内进行训练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香港自行车队的运动员通过在风洞内进行训练,来提高他们的成绩。

据悉,风洞试验,这种在飞行器研制中不可缺少的技术,用在体育上,可以帮助自行车队和减阻“死磕”。

新科技扑面而来并正在撬动体育运动的升级,技术让人类“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之梦插上翅膀。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