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河北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021-07-20

来源:信用中国

作者:

曾经出现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一些让老百姓头疼的无谓证明,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不用再开具了!日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闻发布会,提出根据河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推出《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和《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两个目录中,9大类42个事项将实行告知承诺制。

所谓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来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在解读中说,可以这样简单地理解,就是在这项制度全面推行之后,大家去政府机关办理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行政事项时,再也不需要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只需要签署一份表示符合相关条件的承诺书,政府机关就会为你办理相关事项。承诺人要表示符合办理这件事要求的条件,并愿意为自己所作出的承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比如你因为办理某项业务,办事机关需要你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在没有实行告知承诺制之前,你需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如果你家不在户籍所在地,办理起来将非常不便。但现在实行告知承诺制之后,你只需要填写一份告知承诺书,承诺自己没有犯罪记录,办事机关就可以据此给你办理该项业务。这种方式可以让社会公众和企业减少办事环节,节约办事时间,避免了过去“事难办、脸难看”的现象。政府也能够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将主要精力放在监督和管理上。

据介绍,《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一共有42个事项,划分为9大类,分别为公安、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司法行政和其他领域。其中河北省交通运输领域现行证明事项共11项,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的2项外,其余9项证明事项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

人社领域,这次公布保留的22项证明事项中,有8项实施告知承诺制。

司法行政领域,这次列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共3类8项,包括律师类、司法鉴定类、基层法律服务类。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