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皮雕非遗进景区 文旅融合飨游客

皮雕非遗进景区 文旅融合飨游客

2021-07-09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作者:


奔腾的骏马、洁白的羊群、绽放的花朵、灵动的梅花鹿……走进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遗小镇,一场非遗项目的展览让游客们大开眼界。一件件精细制作而成的作品让游客们目不暇接,用牛皮做纸的皮雕画更是让人们爱不释手。

今年以来

我区积极推动全区文化产业和

旅游产业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和

“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

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旅游厅不断探寻摸索

“非遗保护+文旅融合”的有效工作方法

进一步实现内蒙古地区

文化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

推动了我区非遗项目

实现高质量和内涵式发展

优秀案例

“让文化进基层,让非遗留景区”

让市民在参与活动和体验中

感受到非遗项目的别样魅力

让中华民族优秀非遗项目

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文化旅游厅

一贯的宗旨

包头市东河区皮雕画非遗项目传承人张卫祥,201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受老师影响,毕业后一直从致力于把皮雕与古代山水画结合,使皮雕画展现出古朴典雅的风格,许多皮雕作品屡屡获奖。

张卫祥致力于推广皮雕艺术文化

以推广传统皮雕艺术为目的

竭力打造具有显著地方特色和社会效应的

传统文化项目与文创产品

近年来

张卫祥带着皮雕画

走进我区各大景区点

栩栩如生的皮雕画在包头市

东河区乔家金街、赛罕塔拉公园、黄河谣、东达山、古城

呼和浩特市莫尼山非遗小镇等景区陆续展出

同时

与云南省旅游区

各皮雕馆及旅游点合作

为其创作具有当地民族风俗特色的皮雕画作品

由此,我区的皮雕工艺品从区内走向了区外

并走到了世界各地

2019年10月,包头东河区乔家金街主巷(骆驼巷)建立民族手工业特色街,目前该街有12家非遗项目入驻,以“拉骆驼”情景剧拉开了特色街的序幕。该街非遗项目众多,在东河区文化馆设“老包头非遗民俗展”“剪华大帐”等展厅,集中了东河区的非遗项目和民俗文化,2020年,乔家金街由评为包头市第一批非遗产业园区,众多非遗项目传承人在此参加各级各类非遗展示宣传体验活动,宣传非遗产品及文创产品,提高乔家金街的知名度同时,也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了我区非遗项目。

专家点评

包头市东河区文化馆副研究馆员、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内蒙古文化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包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争平:非遗技艺必须在传承中创新,过去的技艺以生活性为主,适应时代更需增强艺术性。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