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汇聚新锐力量 尽显创意风流

汇聚新锐力量 尽显创意风流

2021-07-0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文、图/中国皮革协会 海宁皮革城

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海宁市人民政府、海宁中国皮革城承办的第二十四届(2021)“真皮标志杯” 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决赛于2021年7月8日在海宁会展中心成功举行。

“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历时24年,是我国皮革、裘皮行业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大赛,是设计师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本届大赛邀请到了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胡迅,中国著名设计师武学凯,POP全球趋势副总裁、设界&YIWAY-Xlab新品制造局联合创始人张巍,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蔡凌霄,GOFEFE皮具品牌创始人、独立设计师郭飞飞,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经理曾云榜,世家皮草北方区商务经理盛卓,米兰时装周发布设计师张磊,海宁市服装设计师联合会会长,海宁市宏伟时装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史宏伟9位专家担任专业评委,同时还邀请了15名业内知名设计师及媒体担任大众评委,海宁市公证处的2名公证员负责公证工作。

百花齐放,汇聚新锐力量

为挖掘更多设计人才,吸引青年设计师投身服装行业,让广大设计师更加详细了解大赛情况和赛制,组委会在征稿阶段通过专人走访、院校联络、媒体宣传等方式,在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北京、四川、湖北、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南等省市的200余所服装院校进行了赛事推广。同时,创新赛事宣传形式,面向广大高校进行了直播宣讲,通过线上直播的新兴渠道,增加了意向参赛者了解大赛相关信息的机会,进一步扩大了赛事宣传力度。

本届大赛自2020年11月启动报名工作以来,共收到来自北京服装学院、清华大学、江西服装学院、合肥师范学院、江西科技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常熟理工学院、东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112所院校以及社会自由设计师的皮革、裘皮时装设计画稿共1595幅作品。2021年3月3日,评审委员会专家完成了对1595幅参赛作品效果图的评选工作,依据作品得分最终遴选出27幅优秀效果图作品进入决赛。其后进入实物制作阶段。

2021年7月8日,本届大赛决赛在海宁会展中心二楼发布厅举行,入围决赛的作品依次闪亮登场T台秀,向评委和现场观众展示各自的风采,经过专家评委、大众评委的评分,分别有1幅作品荣获金奖、2幅作品荣获银奖、3幅作品荣获铜奖,并有5幅作品荣获单项奖。

各展其才,尽显创意风流

本届大赛以“迁徙”为主题。诸多参赛选手在色彩的运用上匠心独运,设计作品通过汲取色彩流行趋势的灵感,以多元的色彩运用,使得服装呈现上更加丰富多彩;服装材料的选择更加广泛,皮革、毛皮以及特殊毛皮的运用娴熟有度。同时,选手们以专业的水平通过设计图稿呈现了作品的完整度以及系列感。

拼接手法受到了本届大赛选手的青睐,时装与皮革、皮草、面料进行巧妙的拼合,利用不同面料材质的鲜明对比,为整体的服装设计带来了更多的层次感,再结合不同面料之间色彩与色彩的碰撞,呈现出极具富有视觉冲击的效果。在版型与风格上,选手们通过自身对“迁徙”这一主题的理解,延伸出了年代迁徙、地域迁徙、四季迁徙……等不同风格,有对“大漠孤烟直”豪迈风格与纵横职场干练风格的演绎,也有对引领时尚潮流与彰显国际风范的诠释,更有对皮革、毛皮材质亲和舒适性、华丽高贵品质与传递绿色环保理念的独特解读……各种风格结合创意针织、镂空编织、纹理刺绣等多种工艺,展现出服装的丰富性。

多方携手,共育希望之林

本届大赛一如既往的受到了各服装企业、设计企业、机构的大力支持。入围的27幅作品分别由参赛选手与14家企业共同完成实物制作。参赛选手在企业专家的指导下,不仅实现了设计图到成品的落地,同时也切身了解了当前服装市场的发展情况,对服装的设计生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真皮标志杯”大赛举办至今,一直以提高皮革、裘皮、时装设计的整体水平与创新能力,促进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秉承原创精神、坚持原创设计、培养创新力量,为设计领域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每年都有百余位优秀设计师通过大赛这一入口走向更广阔的设计领域。大赛已然成为了为行业输送设计人才,为企业设计赋能的重要平台。

文、图/中国皮革协会 海宁皮革城

责任编辑人:刘春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