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2021年鞋服行业发展呈现新变化

2021年鞋服行业发展呈现新变化

2021-07-08

来源:物流产品网

作者:

近年来,我国鞋服行业涌现出众多新模式、新业态,面临的宏观形势也在发生新变化,从而促使鞋服行业正在由规模发展向质量发展跃变。

一、国内市场表现活跃

受复杂外部环境的影响,以及越南、孟加拉、印度等国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崛起,国际鞋服贸易出现新变化,中国纺织品及鞋服出口份额在部分地区出现下滑现象,虽然总体上鞋服出口仍保持稳定,很可能呈现趋缓态势。相比之下,内销市场表现更加活跃。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带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促进消费加速升级,国内消费体验和消费环境进一步提升,正有更多的零售新业态、新商品、新服务、新品牌进入消费品市场。

目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之农村振兴战略将带动农村消费品市场潜力的持续释放,这些都将会助推国内鞋服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持续升级的内需市场,仍是鞋服行业发展的首要驱动力。

二、需求变化加速行业细分

消费的不断升级,使国民在鞋服消费时,从单一的遮体避寒的温饱型消费需求,转向时尚、文化、品牌、形象的消费潮流,行业需求呈现快速变化的特征。尤其随着新消费群体崛起,潮流趋势更加多变、多元、多维,导致对鞋服类商品的需求更加个性化、细分化、差异化。众多鞋服品牌推出年轻化、风格化的副线品牌,许多“小而美”的小众品牌受到青睐,年轻化、高端化逐渐成为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流趋势。

在鞋服市场上,由于女性天生爱美爱时尚等特性,女装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对于用料品质、款式设计、颜色搭配以及品牌度等方面的要求更高;并且更富有时代感、体现个性、富有创意的女装近年来更受欢迎,个性定制需求在扩大。配合多种不同需求的消费群体,女装品牌细分不断增加,品牌效应更加明显。在男装消费方面,更加品牌化、国际化、户外化和休闲化,商务正装、商务休闲、户外休闲等在进一步细分。童装的市场规模在进一步扩大,众多国内外成人装、运动品牌加大童装业务,以及跨行业的产业链布局。

三、新零售带动全渠道发展

随着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以及直播电商等新零售模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线上购买鞋服商品,尤其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年轻人首要的购物渠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穿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8%。

商场、购物中心等线下渠道虽然受到一定冲击,但在购物环境、试衣体验、聚集人气等方面更具有优势。因此,在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传统零售企业也在积极转型,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推动以及日益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支撑下,传统零售业态与电商平台深度融合。

新兴业态和传统业态融合正成为鞋服消费市场供给的重要途径,鞋服企业也在加大零售网络建设的投入,特别是智慧门店和仓储物流中心建设,逐渐向全渠道、智能化、体验交互化方向发展,提升消费者的品牌粘性。

四、智能化赋能产业升级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发生,大数据的形成、计算能力的提升,以及网络设施的演进,正驱动人工智能(AI)发展进入新阶段,智能化、网络化成为技术和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促使鞋服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

鞋服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主要体现在生产制造端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和品牌零售端的智慧门店建设两个方面。目前,在整个生产流程中,自动化设备大量普及,基本实现了服装全流程的自动化制造,三维人体测量、服装3D可视化及模拟技术精准性的大幅提高,以“智能吊挂系统+自动缝制单元或自动模板缝制系统+全自动立体仓储物流系统”为主的全流程自动化制造模式大量采用,柔性制造系统、全自动立体仓储物流系统的广泛应用,智能化现代工厂不断涌现。

下一步,鞋服行业将进一步实现互联网、云技术、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在生产营销各个关键环节的应用;大数据+AI算法的应用,预测消费需求,辅助创意、设计和产品开发;智能化橱窗和自动售货机用科技化加深与消费者的互动,让消费者获得更加立体的购物体验;服务机器人也正开启智能购物新体验,虚拟试衣系统优化了线上购物体验。

五、打造新型供应链

在消费升级时代,更加分散和个性化的市场需求,让鞋服供应链的“大货供给”模式成为历史。首先,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商品供给模式由自主设计转向“自主+采买”结合,货期越来越短;其次,鞋服企业都在走C2M“预售+试销+快反”模式,快速组织生产、返单多批次,通过优化商品上新节奏,缩短商品直达消费者的通路。

面对需求变化,许多鞋服企业的供应链运营方式已显落后,存在前后端供需信息不匹配、上下游信息孤岛化严重、商品周转时间长、无法及时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等问题,最终导致销售阻滞和库存积压。

对于前后端供需信息不匹配的问题,有效的解决方法是打通从终端到供应链的数据链路,由实时销售数据反推和预测市场需求趋势,帮助品牌快速调整供给端的企划和生产策略。总部根据实时的商品售罄率反馈,精准推算出“畅平滞”款,并迅速调整工厂的生产计划,滞销款立即砍单,而畅销款则快速追单,保证供给。

为了加速商品销售、降低库存,还可以实行“预售”模式。首先是在制品预售,导购可以在线触达消费者推荐预售新款,并引导消费者在线下单。工厂再根据预售情况调整产能,最终成品由工厂直发终端/消费者。其次是门店预售,每家门店可以陈列的商品毕竟有限,门店预售的方式可以减少因门店缺色、断码造成的订单流失,配合电子货架的无限陈列获取更多潜在订单。

鞋服企业需要打造新型供应链,满足更强的“快速反应,柔性制造”需求,同时需要利用各种新技术实现数据的连接和精准匹配,使供应链上的面辅料商、设计师、加工厂和物流等更好地协同,快速组织柔性生产,缩短商品从供应链蓝图到消费者的通路。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