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2021年余姚裘皮产业 再迎发展新机遇

2021年余姚裘皮产业 再迎发展新机遇

2021-07-05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李书波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余姚裘皮产业已经从草根经济走向现代产业集群,他们将分散的家庭作坊整合到专业市场中,实现了从个体加工作坊到裘皮一条街再到中国裘皮城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名列前茅的水貂皮加工生产基地。截至2020年底,余姚朗霞辖区内裘皮生产企业有1500多家,年加工水貂皮1000万张以上,年销售裘皮服装70余万件,销售额约40亿元,产量占全国裘皮服装的三分之一以上,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余姚朗霞裘皮产业是宁波市的传统特色产业,裘皮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直接解决劳动就业2.3万多人,为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余姚裘皮产业也遇到了一些挫折,在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下和中国皮革协会、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余姚市裘皮商会全体会员迎难而上,努力进取,度过了异常艰难时期。而今,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和一些全新的营销手段运用,余姚的裘皮产业必将再次迎来发展新机遇。为此,笔者非常荣幸采访到余姚市莱斯特皮草厂总经理、余姚市裘皮商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干一峰和原余姚市裘皮商会会长、宁波欧意皮毛服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姚市裘皮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杨利峰。两位企业家从实际出发,各自谈了他们对于新的一年乃至以后更长一段时期的宏伟计划,欲引领余姚的裘皮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干一峰:凝心聚力打造多元化发展蓝图

自2020年年末起,皮草原材料价格一直以稳步状态持续上升,这一现象也给余姚裘皮产业带来了突破希望。良好的裘皮产业大环境让少部分企业开始尝试线上销售,通过直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从结果来看,无疑是成功的,余姚裘皮产业整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年初企业开工时间更加提前,这种尝试对于行业的优化发展是有益的。基于电商行业的崛起,干会长说,商会倡导成立直播联盟,通过商会、企业主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将余姚裘皮产业的电商直播平台建立起来。缺乏多元化发展是余姚裘皮产业的痛点,是他们一直想要改变的,直播联盟就是余姚裘皮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的一块敲门砖,多元化并不是一蹴而就,但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将直播联盟作为多元化发展的起点。

干会长说,为鼓励和发展电商行业,营造优秀的电商环境,进一步发展多元化,商会拟在余姚裘皮城二期打造电商一条街,制定有益的电商政策,如租金减免等吸引企业的入驻,进而营造整体的直播氛围,对外塑造皮草电商直播基地的形象,吸引更多的网红主播到余姚进行皮草的选货直播。

电商直播所特有的属性也造成了对原来传统皮草服装款式的颠覆,基于电商直播所面对的消费群体,皮草服装的款式需要更年轻,价格需要更低,由此,他们也推崇“轻奢皮草”的概念。用更时尚的款式,更低的成本,打造性价比最高的皮草。在皮草制作方面,相对于其他地区,余姚的实力优势是毋庸置疑的,但服装款式作为电商直播取得成功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正是他们目前所欠缺的。商会计划下一步打造长三角皮草时尚设计研究院,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吸引设计师人才,全力提升设计水平,进一步加强余姚裘皮产业多元化发展。


杨利峰:直播网红开启皮草营销新思路

杨利峰告诉笔者,近几年,通过数据统计可以发现全球水貂养殖场在不断减少,水貂皮的产量亦在逐年降低,然而与此相对的是全球对于水貂皮的需求量却在不断增加,之前不参与水貂皮拍卖的国外服装企业近来开始收购水貂皮,这也是皮草涨价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皮草价格的上涨,无疑给余姚裘皮产业带来了不小的机遇,整体行业态势的向好发展能够吸引更多的商家入驻余姚裘皮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房屋的空置率降低了,商铺经营活跃了,这有益于裘皮行业整体健康持续发展。

杨利峰说,就当前环境来看,预估2021年余姚裘皮产业将会呈现“井喷式”发展。在大形势向好的情况下,他们更要理性思考余姚裘皮产业的发展方向。直播带货无疑是近年来最好的营销选择之一,其中余姚裘皮产业整体平台的建立更是重中之重,要借助各大平台的大数据将皮草的销路搭建起来。

在电商直播中,产品是重中之重,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开发新的服装款式就变得极为重要,但余姚裘皮产业在设计方面比较薄弱。实现余姚裘皮产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以水貂为基础,循序渐进开发其他产品。商会组织成立直播联盟正是顺应这一趋势,只要将平台销路成功搭建,余姚裘皮产业就几乎可以说成功了一半。要将多年积累的核心优势融合于多元化发展中去,带入到电商直播中,从而顺利地完成产业的进一步拓宽发展。这既可以说是一种新的发展思路,也可以说是过往积累的一种厚积薄发。

据了解,裘皮作为时尚中不可或缺的单品,不可能一成不变,不断变化始终是余姚裘皮人努力追求的方向。尤其是从2017年余姚裘博会举办以来,他们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为目标,以“设计”“工艺”为核心,跳出“整貂”这个框架,以“裘皮+色彩、裘皮+时装面料、裘皮+款式、裘皮+市场”相互之间拼接融合,多种元素在裘皮服装中完美展现,极大延伸了裘皮服装的深度和广度。

杨利峰告诉笔者,裘皮+时装面料不仅在国内非常流行,现在包括欧洲等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也开始“试水”裘皮+时装面料这种新方式。在交谈过程中,杨总不时提起,自2013年以来裘皮行业销量持续下滑,销售不畅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因此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直播电商”是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也是未来消费品零售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而刚好他们有非常完善的直播供应链:“我们错过了传统电商,现在一定要赶上‘直播电商’这波红利期,引导裘皮行业从传统的‘线下’销售模式到‘线下+线上’的新零售模式转型,让裘皮行业突破瓶颈,一定能走出一条新路。”

据笔者了解,新零售模式,尤其是直播网红,为余姚带来了惊人的销售业绩。以余姚某网红的交易数据看,一场的销售业绩就能达到3000多万元,而这个业绩超过了传统线下多个实体店一年的销售额,其优势是传统线下店无法比拟的。

截至2020年年底,余姚中国裘皮城约有40家企业试水“直播电商”,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毕竟新冬装、新零售已经成为了下一个“风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2021年余姚裘皮产业发展必将进入一个创新时代。以“裘皮+时装”融合叠加,以传统经销+直播网红双引擎方式使余姚的裘皮产业再上新台阶。干一峰会长告诉笔者,今年他们还将举办裘皮博览会、裘皮服装节、皮草订货展等活动。同时,利用和盘活中国裘皮城产业平台,通过激励延长裘皮产业链、提高裘皮服装研发设计水平、引进国内外高端时尚创意设计团队、加大裘皮产业品牌的培育力度,拓展时尚全产业链,加快推进裘皮产业向时尚化、时装化转型发展。


文 / 李书波 图 / 张 辉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