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苏州渭塘:非遗传承人编织“红鞋”感悟红色岁月

苏州渭塘:非遗传承人编织“红鞋”感悟红色岁月

2021-07-05

来源:苏州市渭塘镇

作者:

随着时代的进步,草鞋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先辈的“红鞋”精神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渭塘镇以新的形式得到展现。

渭塘镇的非遗传承人吴招妹用蔺草制作了一双“红鞋”,这双“红鞋”还原了红军草鞋的样式,材质朴素却精巧。

说到这个“红鞋”的制作,吴招妹表示,今年在渭塘许多地方都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她也有幸听了村里的老党员讲党课,通过老党员的介绍,她了解到红军长征中来自苏州的党员们依靠一腔热血与敌人斗智斗勇,在艰难困苦中取得胜利,这样的精神令她十分感动。

吴招妹说,那次宣讲学习后,她心中感慨万千,她觉得一双草鞋早已脱离了鞋子本身的含义,它是具有色彩的“红鞋”。“红鞋”就此“走”进了吴招妹的心里,拥有一双巧手的她,更想编织具有纪念意义的“红鞋”,让更多党员重温“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初心使命。

随后,吴招妹和渭塘镇社会事业局联系,想要将自己的“红鞋”“红船”等草编作品进行展示。作为苏州非遗传人的吴招妹,有一手精妙的草编技艺。“我从小就喜欢编编东西,但是家里条件不好,也没有学会什么。成为渭塘媳妇后,婆婆就传授了我草编技艺,在镇里的帮助下被评为苏州市的非遗传承人,生活条件也好啦。”吴招妹将自己的草编作品带进了虎丘庙会、天平红枫节等重大旅游活动,吴招妹也多次到各个学校传授同学们草编技艺,对今天的美好生活,她一直心存感恩。

“这双红鞋虽然只是个模型,但在我的心里,它的份量却一点也不轻。”吴招妹时常在想,自己懂得草编,将草编与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让更多人通过“红鞋”感受我党的光荣历史。

据了解,渭塘镇的“红鞋”展览是党史学习教育与本土特色文化结合的创新项目。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已动员党员和群众近1000余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习,组织活动59次,内容涉及主题党日活动、红色走访等。经过探索,渭塘镇成功将各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打造成一个集党建理论、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良好家风等内容有机结合的学习阵地,让党史学习融入到党员干部、妇女群众、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中。(苏渭)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