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潮汕人的拖鞋

潮汕人的拖鞋

2021-07-05

来源:http://news.dahuawang.com/

作者:

潮汕平原最早的拖鞋是木屐,多以黄桑木、苦楝木等坚韧的木材做底,用布或胶、塑料片或牛皮等钉在木屐板的前方,形成船篷状或蜂腰状。清张渠《粤东闻见录》载:“潮州尚拖成散屐,以轻为贵。”

潮汕气候溽热多雨,穿木屐不仅可以避暑纳凉,防水防湿,且价钱也能接受。当地无论办红事白事,还保留着给亲人送木屐的礼俗。许多年前,我在祖母家见过一双“油彩屐”,木屐板上了漆,上面绘了一些花花草草,色彩明丽,感觉更像艺术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木屐被更轻便省钱的塑料拖鞋代替了。

小时候,我们的脚丫上若有鞋,多是拖鞋,而且是人字拖。人字拖的鞋板听说是用甘蔗渣压成的,单薄如纸,有个笑话,说某人骑车下坡刹不住,只好伸脚抵地帮忙,待停下后才发现,鞋底磨出个大洞来。大人也一样,趿着拖鞋上街、会客、上班、下田;夏天穿,冬天也穿;白天穿,夜里也穿。拖鞋在潮汕平原大行其道的原因一直是民俗家们争论不休的话题,有天气炎热说,也有经济实惠说。我以为省钱是一方面,主要还是舒服,尤其是人字拖,脚趾一夹跟没穿似的,脚丫光溜溜的如鱼儿般自由自在。

拖鞋对于我们这些孩子来说,偶尔还可充当搞笑的道具,带来片刻的放松。譬如一连上了几节课,又枯燥又乏味,大家都憋了一股劲,老想着有什么突如其来的事来打断一下,哪怕笑几声也行。这时,不知道谁的拖鞋被人一脚踢到讲台边上。脾气好的老师装作没看见继续讲他的课,若是遇上爱较真的,譬如我们的数学老师,那就有好戏瞧。他喜欢把黑板擦狠狠地掼到讲台上,让粉笔末烟尘般飞扬,厉声责问这鞋到底是谁的,又是谁把它踢上来的。鞋主人当然无法隐瞒,但“作案”者却装聋作哑。要是没人承认,这课老师就不打算继续了。望着他走出去的背影,大家正好合上课本,像久别重逢的兄弟姐妹那样聊起天来。

升上高中后,学校有了明确规定,学生不得穿拖鞋上学,同学们却置若罔闻。做早操了,大家都把凉鞋拖鞋脱下来放在一边。记得有一回,教导主任手里拿着根又粗又长的铁丝线穿行于方阵之间,看到拖鞋就穿上去。有同学不肯脱或故意踩在脚底下,他就站在你的面前死死盯着你,引得其他同学边挥臂边朝这边张望,发出幸灾乐祸的笑声。你就算脸皮再厚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做完早操,你会看见教导主任手里那根长长的铁丝拖着一大串拖鞋,那串拖鞋犹如鱼干一般吸引着一大群神情沮丧、目光却发亮的“馋猫”。

说到这儿,我又想起拖鞋的另一用途,因为易于剥下,它也附带成为一些家长震慑孩子的“武器”。那时候的街头巷尾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孩子们疯狗般逃蹿,大人们举着鞋子穷追猛打,若进入“射程”之内就会果断出手,把鞋子变成“飞刀”直取对方的背脊或后脑,以宣泄心中愤慨。

谁会想到,多年后穿拖鞋竟成都市人时尚?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