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鞋的风骨

鞋的风骨

2021-07-0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作者:

陈士彬

走进省一大纪念园,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是革命的红色圣地,有省一大会址、纪念碑、陈列馆,还有红村凤林、郑海啸故居、“浙南刘胡兰”郑明德纪念室、“革命摇篮”凤林小学等。每到一处,我的心灵都在接受洗礼。我瞻仰这里的每一件物品,聆听这里的每一个故事,仿佛置身于80多年前的血腥风雨里。当我看到陈列于玻璃窗下的草鞋、布鞋时,似乎听到了一双、二双、三双……无数双鞋与大地碰撞的声音。

鞋,是为保护双脚。在省一大会议召开前后,革命人穿的鞋是革命的鞋,是红色的鞋。省一大旧址里的鞋印成千上万,旧的、新的、已淡化的……这一切都是参与和敬重!当我登上木梯时,不禁叩问自己,那时候,先烈们的鞋踩踏着木板,每一步都一定是小心谨慎,发出的声音也一定是镇静、充满希冀的。

这里处于深山老林,山路崎岖,确实很适合作为革命根据地。听导游说,如果没有郑海啸同志率领,如果没有这里的群众基础,刘英、粟裕等领导就很难在这里把革命火种深埋,并使其发芽。

当我明白省一大的会议从冠尖山迁移到马头岗时候,不禁肃然起敬。那时候的山路坎坷泥泞,不像如今有柏油路和水泥路。在那样的困难路、生死路上,不知留下了多少个鞋迹,也不知那些鞋粘上了多少泥土。我的眼前晃荡着先烈们的身影,他们提着马灯,披着蓑衣,戴着箬笠,脚步铿锵。

郑海啸的女儿郑明德就出生于这块红色土地上。1938年3月,挺进师被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不满13岁的郑明德串门走户,发动200多户人家为新四军制作布鞋。

这种布鞋以多层白棉布重叠,须一线一针来回穿透鞋底布层,密密麻麻的针眼连成一条线。同时,要将好几层的黑布用米糊粘胶,贴在板壁上晾干。见有一户人家缺布料,郑明德就拿出自己的被子作为材料。400多双布鞋就这样在凤林村被制作出来。白底黑面的军鞋缊藏着坚韧的力量,凝聚着400多户人家的鱼水情。

鞋,对于郑明德烈士来说,比生命还重要。1941年7月16日,郑明德只有16岁半。1941年7月16日,她被敌人抓捕入狱。无论敌人哄骗利诱,还是用上辣椒水、老虎凳严刑威逼,她始终守口如瓶,决不讲出共产党的有关事和人。她通过女看守把信送出去,说敌人是狗,很凶猛,不要以牺牲战友来挽救她。她父亲为了战友们的安全,放弃了救女儿,这是多么令人心痛啊!刑车经过大街时,群众们看到郑明德昂着头,高呼着“共产党必胜”。她视死如归,把自己穿的力士鞋脱下来赠送给拉车的胡老伯,决不留给那些豺狼。她一定知道力士鞋是机械化的产品,会比布鞋强得多;她一定知道同胞们需要更好的鞋;她一定知道自己的鞋是革命的鞋。

徜徉在庭院鹅卵石路上时,我坚信不疑,党的光荣传统在一代代中华儿女心中薪火相传,赓续不绝。今天,我们的缅怀与纪念,是一种向往,更是一种责任。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