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红色传承,看鹿城靓丽蜕变!

红色传承,看鹿城靓丽蜕变!

2021-07-02

来源:http://news.66wz.com/

作者: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温州市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6月30日15时,鹿城专场发布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召开,围绕“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以排头兵姿态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城区”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这样介绍鹿城

鹿城正在奋力打造

欣欣向荣的民营经济示范区

从1980年鹿城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到如今,民营经济呈现出“四个九”的特征,即贡献了全区90%以上的外贸出口、90%以上的工业增加值、90%以上的就业人员、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是鹿城最大的发展优势、最重的发展底牌。

以科技创新赋能民营经济

开工建设温州投资体量最大的国际未来科技岛,成功培育全国首家鞋类设计A股上市公司,近三年企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36.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28%。

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项目效果

以重大项目赋能民营经济

近三年累计招引落地10亿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7个,其中省“152”项目12个,超100亿项目1个。鹿城坚持以政策供给赋能民营经济,制定出台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110条硬核举措,以最优政策供给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连续8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在去年的“全国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评选中,鹿城区的投票数和综合排名都是全国第1。

鞋艺小镇陈钰浩航拍

鹿城轻工产业园区

鹿城拥有中国鞋都、中国眼镜生产基地等四张轻工业国字号金名片。

通过这些工作举措,今天的鹿城,已基本形成了本土企业安心发展、在外温商争先回归、非温籍企业纷至沓来的良好局面。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总部回归税收等主要指标表现都非常亮眼,全区GDP增速全市排名创下22年来新高,4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二分之一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3。

鹿城正在奋力打造

品质卓越的大都市区核心区

以破竹之势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累计拆除旧村31个、旧房653万平方米,打赢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攻坚战,让2.8万老百姓彻底告别了“脏乱差”、脱离了“老破小”。

德政新旧对比杨冰杰航拍

以全区之力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

项目开工数、建成数、投资额和经营性用地出让面积、出让金总额连续三年保持全市第1,实现了城市从“大拆”到“大美”的华丽转身、精彩蝶变。

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

以绣花之功打造城市靓丽名片

“温州小外滩”“魅力斗城”“夜画塘河”“活力绿轴”成为温州大都市区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同时,鹿城还规划建设13平方公里的温州西部新城,三位一体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工厂”建设,全力打造温州城市西部的新门户和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的新样板。

夜色江滨赵用摄

随着城市首位度、美誉度的持续提升,鹿城区先后获评了夜间经济省级试点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4A级景区城,去年还成为温州市唯一入选“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榜”的城区。

夜画塘河

鹿城正在奋力打造

充满活力的改革开放标杆区

五马街林日初摄

全面深化改革

近三年来,全区共获批国家级试点8项、省级改革试点37项,社会办医、办学、办文化、办体育等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智融瞭望”“平安乐巡”“最小颗粒度”等多项改革成为全省样板,全国首个鞋产业大脑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名单。

鹿城区医疗资源

高水平对外开放

鹿城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全方位、高质量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成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通过在全国试点城市中率先构筑“海陆空铁”四栖出口渠道,将出口目的地从78个国家地区扩展到148个,到今天已累计实现出口116.29亿美元。

特别是2020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试点出口逆势增长48%,为全省外贸出口贡献1.6个百分点,带动温州港年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大关、增速排名全国第1,国家商务部专门发函表扬。

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鹿城正在奋力打造

幸福美好的共同富裕样板区

“升级版”江心屿愈发温婉秀美。杨冰杰航拍

始终把“共同富裕”作为最大的民生

紧紧围绕老百姓“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要,做优特色、做强短板,全力打造“学在鹿城、游在鹿城、购在鹿城、住在鹿城、创在鹿城”五大城市品牌,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2020年度鹿城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1万元和3.9万元,城乡收入比进一步降至1.83,省级社会事业各类强区全部创成。

公园路“南曲清音”古戏台

在鹿城

平均每4个人就拥有1辆汽车,每8个鹿城人就有1个老板,每3个常住人口中就有1名注册志愿者,主城区每走15分钟就能找到1个城市书房,每500米就有1个免费伏茶供应点。

在去年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鹿城区投票数排名全国第3、综合排名全国第6。今天的鹿城,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满意指数越来越高,呈现出一派“平安和谐、安居乐业、蒸蒸日上”的祥和景象。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真正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薪火永续。百年来鹿城发生的深刻变化,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是省、市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鹿城区世纪广场南广场上,一组主题为“百年华诞,一心向党”的大型花卉景观近日完工。刘伟黄宇慧摄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进“十四五”新征程,鹿城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锚定争创“全国领先、全省领跑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目标,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加快建设“一都三城五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城区,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贡献更多的鹿城力量。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市政府新闻办、鹿城区委宣传部

制图 陈姣姣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