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品牌如何借势奥运营销拔头筹?

品牌如何借势奥运营销拔头筹?

2021-07-01

来源:中国服饰

作者:

每逢奥运会,必定是一个体育“大年”。近日,安踏在北京召开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发布会,亮出了领奖服、领奖鞋及举重鞋等若干奥运装备产品。在领奖服设计上,安踏邀请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著名视觉艺术家叶锦添先生操刀,创新性地加入小立领和一字扣等中式元素,在与运动版型完美结合的同时,整体设计还充分融入传统文化理念和哲学,将东方美学以颇具先锋感的设计语言展现给世界。

而在此次安踏发布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装备前,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品牌方们在奥运营销战便已硝烟四起,各个项目的国家队也成为“香饽饽”,引发一波签约热潮。

其中,威可多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约,成为中国冬季两项国家队商务男装;鸿星尔克成为中国轮滑协会战略合作伙伴……从品牌方的热情来看,奥运会这个顶级体育IP确实“好卖”,使得众多品牌都想在奥运营销中分一杯羹。

近年来,国民健身意识加强、健身人群规模不断扩大。根据健身行业数据,从2018年到2020年,相关消费者增速超四成,其中年轻人占主导地位,而都市白领、青年创业者的消费额占比更是高达六成。

尤其在2020年,全球体育赛事一度陷入停摆,无论是经历“空窗期”的体育迷,还是热爱室内健身和户外运动的健身爱好者,均重拾对体育项目的热情。这对于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来说,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关注产品创新

正是为满足广大人民对日益增加的体育健身领域需求和期待,安踏朝着多元化的体育领域深入挖掘,并在中国国家运动赛事领域全面开花。

站在体育营销的角度,奥运会可以快速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也能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好感度。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曾经指出,安踏“永不止步”的价值观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高度契合。新的品牌理念“爱运动,中国有安踏”与奥运精神也有着直接的关联。

安踏作为一家运动鞋服企业,近年来持续加码篮球和跑步领域,凭借其科技和产品,消费者对安踏的了解和认知不断提升。此番携手国家队,无疑是安踏推动品牌形象多元化的一种方式。

事实上,安踏与奥运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8年,安踏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参与北京奥运圣火在福建泉州的传递。2009年,安踏投入巨资拿下中国奥委会Top级别官方合作伙伴,签约至2017年,经历两届夏奥会、两届冬奥会。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安踏就为中国代表团设计领奖服“冠军龙服”,此后安踏一直沿用“龙”的概念对龙服进行升级和创新。

2016年,安踏击败运动领域的其他头部品牌,与中国奥委会成功续约,体育服装品类赞助商的身份将延续至2024年。之后,安踏又拿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赞助权益。

同时,安踏也将目光放眼国际,2019年安踏成为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直至2022年,成为首个与国际奥委会合作的中国体育用品品牌。通过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安踏一步一步踏上自己的全球化之路。

正因如此,安踏一直加强研发能力,保持前进的目标。近5年来,安踏平均每年投入6亿元用于产品研发,目前已经累计拥有超1400项专利。2005年,安踏斥资3000万元打造运动科学实验室,不断完善研发体系。

在研发设计制造奥运健儿领奖服多年后,安踏终于带着印有国旗标识的运动服走入普通大众。2020年,安踏经北京冬奥组委特许授权推出冬奥特许商品“国旗款”;2021年,安踏携手明星代言人王一博发布全新冬奥会“国旗款”,掀起一轮国货热潮。

演绎文化自信

前不久的“新疆棉”事件,足以说明服装品牌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一种体现。中国服装品牌应当肩负起行业重任,将时尚、文化与品牌价值相融合,加强品牌建设,树立中国设计、中国企业、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同安踏一样,威可多也扛起先锋大旗,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约,助力中国体育健儿在冬奥会的国际性体育舞台上展现属于中国男士的新形象。双方的携手是一次文化自信的彰显,也必将中国服装品牌推上新的高度。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一季度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产量同比增长24.1%。效益方面,一季度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收同比增长16.55%。在此局面下,中国品牌呈现强劲崛起趋势。相关数据显示,仅2009年至2019年,中国服装品牌关注度已由38%提升至70%,服装产业开始步入“中国品牌时代”。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在未来打造“品牌力”尤为关键。如何乘着奥运营销的东风,在国际市场中找准品牌自身的定位和方向,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进行全方面的品牌打造,将是每一个中国品牌必须思考的问题。

对于服装品牌来说,摆在面前的舞台是即将到来奥运会,此时是品牌力提升的重要机遇和关键节点,恰到好处的营销往往是品牌价值弯道超车的良机。

作为文化自信的担当者与践行者,服装品牌应把奥运效益最大化发挥出来,为中国体育事业及全民健身战略持续贡献力量,持续将中国国家队的冠军品质和拼搏精神引入到全民健身热潮中,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专业化、品质化和时尚化的运动健身选择,让品牌进一步走向世界。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