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张磊为何能将百丽起死回生?

张磊为何能将百丽起死回生?

2021-06-29

来源:丁亦然说娱乐

作者:

2013年,“中国鞋王”百丽市值达1500亿港币,可没几年,百丽成了烫手山芋。当“人傻钱多”的高瓴资本张磊豪掷531亿买下百丽后,邓耀和盛百椒开心套现130亿离场。可2年后,二人后悔不已。

2013年,对于百丽创始人邓耀和盛百椒来说,是辉煌的一年,百丽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港元。但这也是危机开始的一年。那一年,电子商务崛起,面对这个新兴模式,哪怕是百丽这样大规模的企业,也因为没有做出精准的预判,而慢慢受到冲击。

在盛百椒骄傲地说着“凡是有女人的地方,就有百丽!”这样的豪言壮语时,他不曾想到,电子商务的出现,不仅会让百丽公司一天关2家店,更是让他将百丽“拱手让人”了。

1992年,邓耀和盛百椒创建了百丽集团,2007年,百丽第一次上市,市值就冲破了670亿港元。后来,两人生意越做越大,短短5年,百丽的零售店开到近2万家,算起来平均一天至少要开6家门店。

但在变幻无常的市场中,并没有永远的王者一说,尤其是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规律,更是没有永久不变一说。

2015年,上市9年的百丽,遇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滑铁卢:百丽的鞋类业务同店销售下降超过10%。为了拯救百丽,两位创始人开始逐渐关店,在短短一年里,就减少了700家,相当于一天至少关闭2家店。

可那个时候的盛百椒,依然不会自己开电脑,对电商依然一无所知。

2017年,一直没能转型的百丽,市值已经跌到了30%,百丽成为了一个烫手山芋,没人敢投资,而邓耀和盛百椒却只希望能接这个烂摊子,两人好拿钱走人。

就在这时,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却带着团队,直接豪掷531亿,买下了百丽,而邓耀和盛百椒也没有丝毫犹豫,直接把手中的所有股份,都出售给了张磊,合计套现130亿,高高兴兴地离了场。

2万多家店,14万员工,所有人都觉得张磊是“冤大头”,等着看他出丑。可谁知道,张磊用实际行动,打了所有人的脸:2018年,百丽线上同比增长63%,线下增长18%;2019年,线上同比增长43%,线下增长26%。2019年,百丽旗下的滔博在香港上市当天,市值直接突破700亿港元,张磊带着百丽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张磊在自己《价值》一书中,也曾提到过,之所以敢接手百丽,实际是对百丽进行了前期分析,发现百丽是最有机会打造C2M模式的企业。

所以,张磊带着团队接受百丽后,第一步就是把两万家店里边的库存做了一个简单的信息化,然后完成数字化转型,打通线下到线上的互联网电商渠道。此外,还建立了超过200人的专业投后赋能团队,包括数字化、精益管理、组织人才等多个专业序列。就这样,上演了一场真正的逆袭,将百丽打造成一家零售基础服务提供商。

或许有人不了解张磊是谁,但他投资的企业可能耳熟能详:腾讯、京东、蓝月亮、滴滴、格力、百丽……

尤其是投资蓝月亮的前两年,公司虽然一直亏损,但眼光毒辣的张磊却不为所动,反而继续改革,结果,来月亮赚到的钱是原来的10倍。

在16年间,张磊总共投资了超过800家企业,几乎投一个成功一个。张磊的眼光为何能如此准?他在《价值》一书中,曾提到:我们看投资的本质,要从行业、公司以及管理层的维度去思考,并且还要将目光锁定在我们熟悉的,能看得懂的,且商业模式并不复杂的行业上。

为了更详细地说明这个问题,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投资经验和智慧,张磊花了5年的时间,将自己16年的投资经验详细写进了《价值》这本书中。《价值》一经发表,就获得了马化腾、雷军、董明珠、冯仑、王卫等50多位大佬的力荐。

张磊公开承诺,这部书的稿费会全部捐赠给公益事业。而他写《价值》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为那些企业管理者和年轻人指点迷津,让他们能少碰壁,早点获得成功。

如果你想更深入地学习张磊的赚钱智慧,建议你读读《价值》。此外,不仅自己能学知识,还顺带做了公益,何乐而不为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