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日本服装行业RFID应用带来的启示

日本服装行业RFID应用带来的启示

2021-06-10

来源:RFID世界网

作者:

众所周知,服装行业是RFID标签用量最大的行业之一,并且,RFID已经渗透到产业链中的不同环节,大幅提升了行业效益。

近年来,国内以海澜之家、U&R、安踏为代表的众多知名鞋服厂商都在日常经营运作中引入RFID技术,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不过,与一些发达国家对比,国内在RFID技术的应用上还处于早期阶段,基本都是一些闭环应用项目。

以日本为例,RFID技术在日本服装产业中已经进入到了开环应用的阶段。

日本很早就提出了物联网国家战略,2004年提出“U-Japan”计划,而该计划中包含物联网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面对新的国际经济新形势,日本经济产业省大力推广RFID技术在服装行业的应用,打造服装行业全球供应链管理。

日本服装企业的供应链结构是一个开环结构,从“国外工厂-海关检验-国内配送中心-各个商店或分店”的整个过程中,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应用了RFID技术。日本海外工厂的每件成衣在出厂时都加贴单件级标签、打包成箱后加贴成包级标签,经过海关的各项检验之后,再通过运输、仓储、分拣、配送、分销、销售等物流活动,最终到达日本的消费者手中。

在供应链的整个运作过程中,企业能够搜集到服装流转的大量相关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单件级RFID的标签信息-RFID数据库-数据挖掘-检索”处理流程。

RFID技术有助于实现供应链的可视性,以及带来维运效率的大幅提高。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实施RFID技术后的仓库比未实施RFID技术的仓库销售量提高达3-8%,零售商库存盘点速度提高约20多倍,库存数据精度提高30%以上。

对于设计师们来说,大量市场数据采集让他们能够更加精准地理解市场,进而更贴合消费者心意的款式。而对于消费者而言,RFID技术能够提升他们挑选衣服的效率,进而提升消费满意度。

目前,国内鞋服市场对RFID技术的接受度已经提升了许多,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过,随着国内鞋服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供应链规模和复杂度将会继续提升,RFID在这种变化中将发挥更大价值。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