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气垫鞋:航天技术从天“下凡” 工艺来源于航天服制造

气垫鞋:航天技术从天“下凡” 工艺来源于航天服制造

2021-05-10

来源:新浪

作者:

1960年7月,NASA宣布“阿波罗计划”启动。此后第二年,苏联抢先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于是美国明确了“阿波罗计划”的目标——将宇航员送上月球。

航天服是载人航天活动中的重要装备之一。“阿波罗计划”中所需航天服兼具提供氧气、保持气压、过滤二氧化碳等功能,足够让登月宇航员进行长达7小时的月球漫步工作。当时,为了制造既完整、厚度又均匀,还能承受很大压力的航天服内胆,NASA工程师发明了一种新方法。他们把一团耐压软材料加热软化,放在模具中,然后再向这个模具中吹入高压气体,利用空气压力将材料均匀制型。该技术被称为“中空吹塑成型”技术。

1977年,“阿波罗计划”成功完成后的第五年,一位曾就职于NASA的工程师弗兰克·鲁迪突发奇想,打算利用“中空吹塑成型”技术,将空气注入耐用而又灵活的薄膜中,制成鞋底,从而使鞋底受力更加均匀,并提供良好的缓震性能。

此后,弗兰克·鲁迪开始推广这项技术。他先后找到数家公司,但对方都觉得这个想法不切实际,并不买账。

直到一个叫菲尔·奈特的人听说了该技术,对此产生兴趣并收购了这项专利。当时,菲尔·奈特的公司非常年轻,后来气垫技术让这家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成功。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