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救济>

 抢抓RCEP机遇 推进产业升级

抢抓RCEP机遇 推进产业升级

2021-03-17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终于在去年11月签署。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RCEP成为热门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到RCEP,明确提出要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推动RCEP实施。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介绍,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核准协定,一些成员国也在加快推进核准。中国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各相关部门正加快推进实施技术准备方面的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这个消息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备受鼓舞,对于抢抓RCEP机遇,有些地方已有思路。

安徽提出了具体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箭表示,安徽要抓住RCEP实施的机遇,更好融入国家开放布局。为此,安徽将重点做好两件事。

一是抓好培训。在商务部举办RCEP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安徽今年将举办若干场次RCEP培训,帮助安徽相关部门、企业充分认识RCEP推广实施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RCEP的主要内容,更好抓住开放型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二是抓住市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安徽企业进出口产品特点,确定涉及RCEP市场的汽车零配件、智能制造等领域推荐展会目录,组织企业参加华交会、广交会等重点展会,拓展RECP成员国市场;同时,推动外经企业对RCEP成员国投资,带动原材料和设备出口。

还有地方在争取RCEP过渡性条款的先行先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兆安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有着开放型制度体系优势,正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建议支持临港新片区对标CPTPP等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鼓励RCEP的过渡性条款在新片区先行先试。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纺织业联会会长陈亨利则建议将香港纳入RCEP,与内地企业“并船出海”,为中国品牌“走出去”贡献香港力量。

此外,也有代表委员对RCEP落地实施提出建议。

在区域协同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昆明市市长王喜良表示,需要更加注重帮助西部地区更好地融入RCEP,建议加强建立西部大开发新格局与RCEP统筹协调的机制,以更好地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表示,在RCEP生效实施之后,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将加强,经贸合作的密切也会带动金融合作需求升温,但当前中国-东盟缺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使得中国-东盟金融相互跨境业务开展严重滞后。为此,他建议金融机构在全面参与RCEP建设的同时,建立一套适用于中国-东盟企业的信用评级体系。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