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十四五”调研打响“第一炮” 谋篇布局筹划皮业未来

“十四五”调研打响“第一炮” 谋篇布局筹划皮业未来

2020-08-14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中皮协牵头开展《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实地调研


2020年8月12-14日,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助理张燕、市展部主任马瑞华、信息部主任梁玮、产业部副主任周诚,以及河北省皮革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夏家清、副秘书长何海宁一行六人组成“十四五”专项调研组,赴河北无极、辛集、黄骅开展《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下文简称《指导意见》)实地调研,也打响了中国皮革协会针对“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实地调研的“第一炮”。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是皮革行业“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指引,受到全行业同仁的热切关注和期盼。为了更好地为皮革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提出方向、目标和建议,中国皮革协会于2020年3月成立编制领导工作组,李玉中理事长任组长、陈占光秘书长任执行组长,正式启动《指导意见》编制工作。5月,《指导意见》开启编制前期调研,第一阶段是函调阶段,持续了三个月,主要采用发放调研问卷并回收问卷进行统计分析的方式,共有近300家单位和专家参与函调;第二阶段是实地调研阶段,以河北为起始站,从8月开始,计划围绕制革、制鞋、箱包等产业,针对环保、人才、科技、设计等课题,开展专项调研。

在无极、辛集、黄骅调研期间,“十四五”专项调研组与当地政府召开了座谈会,参观了制革园区、制革企业,以及生产皮手套、皮凉席的企业,并与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企业家就皮革业“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惑,以及“十四五”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在谈到“十三五”期间面临的问题时,行业招工难和专业人才短缺带来的瓶颈,环保“一刀切”和个别不科学的政策对行业发展带来的制约,消费者习惯改变引发的市场萎缩,代用材料对真皮材料带来的冲击等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共同关注和热烈讨论。对于未来的发展,企业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好的方向,比如建立政产学研用创新联盟,合力进行科技研发攻关;了解消费者心理,加强消费者宣传,讲好“皮革故事”,引导消费者正确地认识皮革、青睐皮革;对皮革进行质量分级,建立质量分级的认证体系,避免市场的无序竞争等等。

据悉,《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目前已经在第一轮函调的基础上完成了初稿,并召开了专业委员会沟通会,下一步将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形成《指导意见》(讨论稿),在行业内外充分征求意见,择机召开专家论证会进一步讨论修改,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