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环保>

 践行“双”战略,皮革行业在行动 中国制革行业碳排放核算工作启动会暨数据统计培训会召开

践行“双”战略,皮革行业在行动 中国制革行业碳排放核算工作启动会暨数据统计培训会召开

2024-03-25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作者/周诚

2024年3月23日,中国皮革协会在福建晋江组织召开中国制革行业碳排放核算工作启动会暨数据统计培训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制革企业、化工企业、标准检测及协会等单位共计70余位代表参加了培训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春,四川大学教授、亿科环境科技创始人王洪涛,四川大学教授曾运航等出席会议。会议分为主题报告、核算数据统计培训和互动讨论三个环节,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黄彦杰主持了培训会。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日益深化,引导皮革行业做好相关工作,建立皮革行业碳排放与碳足迹核算和评价体系势在必行。同时,碳排放核算工作能为正面宣传天然皮革的环境友好,特别是在应对代用材料冲击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在工作介绍中强调,“双碳”工作是我国皮革行业的既定工作内容和目标,不仅是政策的要求,更是皮革行业安身立命的必然道路。近年来,全社会特别是品牌对产品的碳排放越来越重视,其中可持续服装联盟发布的Higg指数,将皮革等天然材料列为比合成替代品更具环境破坏性的材料,对皮革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误导了社会和消费者对皮革的可持续性评价。国际制革委员会代表全球制革行业多次同可持续服装联盟沟通,要求他们纠正对皮革指数的评估方法及数据,并呼吁各会员开展皮革行业自主的皮革碳排放核算。2023年美国原皮皮革委员会开展了美国皮革行业生命周期评估数据核算,结果表明制革行业成品革的碳排放量远低于Higg指数的数值。中国皮革协会根据行业发展需求,以及目前国内在皮革生命周期和碳排放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决定联合对皮革碳足迹核算工作开展较早的四川大学共同进行中国皮革行业自主的碳排放数据核算,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支撑。为了使核算工作更加国际化,特别邀请美国原皮皮革委员会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参与相关工作。核算工作计划于今年内完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分析了“双碳”战略下皮革行业的发展趋势。石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碳排放”既是环境问题,又是经济问题,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这迫使我们需要前瞻性应对,需要正确制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技术路径。石院士介绍了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碳排放的数据变化、碳中和碳达峰的基本概念,概述了目前国内外实现“双碳”目标的承诺与举措,分析了中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产业政策、各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等情况。在此基础上,石院士对中国皮革行业核算产品碳足迹的意义和方法、构建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机制、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阐释,并以典型实例进行了说明,号召皮革行业同仁在促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达成共识,通过皮革行业自主碳排放核算,协同推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四川大学教授、亿科环境科技创始人王洪涛以“欧盟皮革产品碳足迹规则、数据统计和计算分析”为题,介绍了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的基本概念和方法,以及欧盟碳足迹标准与政策法规的发展趋势。王教授分析到,皮革产品碳足迹数据统计和计算分析对行业和品牌市场的影响正在日益凸显,全行业应该予以充分重视,提前谋划布局,做好碳足迹管理,减少碳排放。王教授结合具体的产品案例,解读了欧盟皮革碳足迹核算规则要求,并结合国内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建设的政策与框架,提出了建立皮革行业碳足迹标准、数据库和服务平台的建议,共同为中国绿色低碳的皮革产品走向全球提供技术支撑。

生命周期评价是产品碳足迹核算的基础方法,生命周期清单分析是生命周期评价的关键阶段和核心基础,决定了最终的碳足迹核算结果,制革行业碳排放核算数据统计是在皮革产品生命周期清单分析阶段开展输入和输出的汇编与量化。由于数据填报项目繁多、来源复杂,为确保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四川大学曾运航教授在培训环节就制革行业碳排放核算数据的填报进行了详细介绍。曾教授从原料皮贮存、皮革化学品和水消耗、包装材料消耗、能源消耗、上游原材料运输、废水和固体废物处置等环节的碳排放数据填报要求进行了分析和解释,旨在确保制革过程数据收集和计算的准确性,以实现我国皮革产品碳足迹背景数据库的建设和国际认可。

与会代表随后就数据填报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问题,与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皮革协会后续还将联合四川大学专家团队,进一步加强同企业的沟通交流,促进皮革行业生命周期评价和碳排放核算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人:王宵宵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