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2023年中国皮革行业10大新闻

2023年中国皮革行业10大新闻

2024-03-13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

1.皮革行业对俄出口逆势上扬

2023年1—11月,中国皮革行业出口总额同比下降8%,但对俄罗斯出口逆势上扬,出口金额同比增加25.4%,其中主要的几类产品皮革服装、鞋类、旅行用品及箱包分别增长65.6%、43.7%、39.1%,实现了较大幅度和快速增长。俄罗斯消费者开始较大幅度转向中国产品和品牌,众多中国皮革企业纷纷重点关注俄罗斯市场新蓝海,外贸企业借此机会大力拓展俄罗斯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商机。随着中俄双边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将会推动中国皮革行业产品对俄出口持续增长。中俄皮革行业经贸发展势头良好,展现了巨大潜力和十足的后劲,未来中国皮革行业对俄出口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中国皮革协会设计师工作委员会成立

3月3日,中国皮革协会设计师工作委员会成立,工作委员会涵盖鞋类、皮革服装、毛皮服装、箱包皮具、皮革艺术品等皮革行业设计师群体。随着市场竞争、销售方式与消费行为的不断变化,设计在推动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设计师群体正逐渐成为皮革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中国皮革协会设计师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为广大设计师打造一个增进设计共识、交流创新设计成果、促进设计转化、培养优秀行业知名设计师平台,对加强皮革行业设计师队伍建设,促进设计领军人才的培养与交流,更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3.“楼兰小皮匠”作品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3月17日,教育部公布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选结果,新疆库尔勒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展示的项目“楼兰小皮匠”在众多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库尔勒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于2021年3月正式成立楼兰小皮匠工作坊,以文化润疆为主旋律,注重发掘新疆本土优质文化资源,对青少年一代积极实施传统文化普及普惠项目。该活动中心把皮雕工艺融入中小学实践教学,传授皮艺制作及设计图案方法和技巧,以天然皮革为媒,把皮雕技艺与文化传承结合起来,诠释和展现了工匠精神及精彩的皮革文化。


4.中国皮革行业首个品牌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发布

4月24日,中国皮革协会发布了《皮革行业品牌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该标准规定了皮革行业品牌评价的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要求和评价方法,适用于鞋类、皮革服装、毛皮服装、箱包皮具及其他皮革毛皮产品的品牌评价。该标准的出台将加快推进皮革行业“三品”战略实施,助力皮革行业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助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8月28日,主要依据该标准评价的皮鞋、运动鞋、童鞋、箱包、皮革服装、裘皮服装、皮革毛皮家居领域“2023中国皮革行业消费引领品牌”评价结果在上海发布,中国皮革行业品牌高质量发展进入崭新历史时期。

5.福建莆田荣获“中国鞋都”特色区域称号

5月1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皮革协会联合授予福建莆田“中国鞋都·莆田”特色区域荣誉称号。莆田是我国主要的制鞋产业基地之一,2022年莆田鞋业产值规模超千亿元,年产鞋16亿双,占福建全省的三分之一,莆田鞋业正在由“贴牌”向“创牌”华丽转身。授予“中国鞋都”称号是对福建莆田鞋业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莆田鞋业迈向新征程的起点。莆田市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当地鞋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多项扶植、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中国鞋都·莆田”将为福建鞋业、中国鞋业乃至中国皮革行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6.皮革行业首次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

6月9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指导,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皮革协会主办的皮革行业首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陈国学、马建标、张建勇三位“轻工大国工匠”走进高校与师生分享交流,受到了热烈欢迎。“大国工匠进校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同学们在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奋进之路上勇敢前进,对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7.中国皮革行业首个生命周期评估(LCA)数据库建立

7月25日,四川大学牵头建立了我国皮革行业首个LCA数据库,并发布了首批包括典型鞣剂、复鞣剂、加脂剂等12种皮革化学品的生命周期清单数据(含碳足迹结果)。该数据库的建立,将显著提高皮革制造过程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估的精细化程度,助力我国皮革行业的碳排测算,推动皮革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我国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积极、主动主导建立皮革行业生命周期评估数据库,彰显了皮革大国的责任和作为,将为我国在皮革行业LCA领域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提供支撑。

8.中国国际皮革展览会强势回归

8月29—31日,因新冠疫情困寂3年的中国国际皮革展览会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集商务合作、交易洽谈、国际交流、趋势发布、新品推荐为一体,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0余名买家积极踊跃参观。蛰伏3年后展会恢复举办,以浴火重生的姿态呈现出了一派蓬勃发展、焕然一新的新气象,再现了中国国际皮革展览会“国际皮革业发展晴雨表”的坚实基础及影响力。本届展会专业买家比2019年增长了20%,其中境外买家增长了16.7%,成为自该展会举办以来买家增长最多、贸易效果最好的一届;展会期间有22家展商现场举办了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发布数量达历届之最。中国国际皮革展览会展示、贸易功能更加凸现,为全球皮革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平台。


9.陕科大皮革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8月31日,教育部发布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柔性电子学院)马建中教授带领的皮革工程教师团队入选。该团队依托轻工技术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秉承“西迁精神”,推进“三全育人”,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主持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36项,49项技术在42家企业成功转化。该团队致力于高品质、功能化、绿色化乙烯基聚合物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化推广,打破了多项国外产品垄断,攻克了皮革“败色”世界难题,将纳米技术引入皮革化学品的设计与合成,开辟了研发功能皮革化学品的新途径,为行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10.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大会在中国举办

10月17—20日,第37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大会在中国成都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使皮革不可替代”,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150多位皮革科技工作者,从皮革科学基础研究进展、皮革制造可持续技术、高效智能皮革加工技术新策略、皮革化学品的创新、皮革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等8个方面,展现了当前全球皮革领域最新研究动向与成果。大会受到了全球皮革界的高度关注,与会科技工作者广泛深入开展交流,对促进行业科技创新,推动全球皮革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