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环保>

 “碳”视角解读2024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揭示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趋势与创新举措

“碳”视角解读2024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揭示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趋势与创新举措

2024-03-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当下,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也正在成为各地政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在新的一年,各地执政者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又有什么新的思路和举措?体现了什么新的趋势和特点?本文对31个省份的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严展表示,制定减碳目标,重要的是先摸清“碳家底”,再结合各地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特点,有针对性采取减碳措施,合理制定不同阶段减碳目标。
在具体的减碳措施方面,各省份最为重视“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在机制保障、市场建设、样本打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升级等方面也体现出不同的特点。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节能与环保研究所研究员黄晓丹认为,由于各地的资源环境要素禀赋与产业发展基础各不相同,相关措施的落地见效需要因地制宜、见招拆招。

海南2024政府工作报告“碳”字出现25次

在2024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碳”字次数最多的省份前五名是:海南、青海、山东、山西、广东和上海(广东和上海并列),分别为25次、22次、21次、20次、19次。“碳”字出现的次数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各地对低碳发展或减碳工作的重视程度。值得注意的是,在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有的省份提出节能降碳要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有的提出了相关联的目标,但各省份暂未提及具体的减碳目标。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国务院于2021年10月出台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也提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严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减碳目标,重要的是先摸清“碳家底”,即要正确核算所在区域相关行业的碳排放量。“只有做好这一点,结合各地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特点,才能有针对性采取减碳措施,合理制定不同阶段减碳目标。”2023年7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意见》,提出要坚持先立后破,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优化完善调控方式,加强碳排放双控基础能力建设,健全碳排放双控各项配套制度,为建立和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积极创造条件。所谓“能耗双控”,是指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所谓“碳排放双控”,是指实行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我相信随着‘碳排放双控’要求的落实,各地减碳目标也将会变得更为明确。”严展说。

各省份最重视“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

在具体举措上,各省份在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主要从机制保障、市场建设、样本打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升级等方面来做好减碳工作。机制保障上,大部分省份提及要“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另外“建立重点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以及“碳标签认证制度”,也被频频提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节能与环保研究所研究员黄晓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这是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时俱进推动减排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制度保障。”在严展看来,无论是“能耗双控”还是“碳排放双控”,是都为“双碳”目标服务的。“节能降耗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举措,但也要分清不同种类能源的碳排放特性,以及对‘双碳’目标实现的影响。实施‘能耗双控’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能源类型的区分,出现过一些管理上的偏差,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严展说,“‘碳排放双控’更为科学,对非化石能源的应用给予鼓励,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我国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在能源消费上依然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有利于统筹好发展与减排两者的关系,碳减排的措施也更加精准且灵活。市场建设方面,碳市场的建设也是很多省份关注的重点。具体措施包括:推进碳排放权、用能权等市场化交易,创新发展碳市场、绿电市场等。比如,广东在2023年取得了很亮眼的成绩,全省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额稳居全国区域碳市场首位,在2024年也提出要“扩大碳排放交易与绿电交易规模”。样本打造方面,探索建设一批零碳工厂、零碳园区,已经成为新的趋势。很多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了这样的举措。样本的示范效应,显然将更有利于“双碳”目标的推进。技术创新方面,不少省份提出加强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开发,推动工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等措施。产业升级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各地关心的重点。在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省份提出了多种角度的具体举措,比如:针对旧能源,加快钢铁、石化、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循环经济上,完善废钢铁、废铜铝、废旧动力电池等循环利用政策体系;充分利用好新能源,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稳步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

减碳措施应该因地制宜、见招拆招

总体来看,在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省份在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措施,有共同的特点,也各有侧重。比如,海南作为旅游大省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更有创新意识,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探索建立海南重点行业产品碳足迹核算、认证标准;开展碳标签试点;持续建设碳普惠应用场景;高标准建设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等。河南作为中国的重要工业基地,其产业结构以重工业为主,能源消费结构也相对偏煤。因此,河南更加注重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开展传统产业全流程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以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河南积极推动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培育绿色工厂,促进绿色制造产业的发展。湖北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同时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湖北更加注重能源结构的优化和清洁能源的发展,包括积极推动电力装机规模的扩大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的提高;积极推动公共交通系统的新能源车替代,建设公共充电桩,推广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交通方式等。四川作为西部省份,提出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并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方面提出了有力举措,包括建立重点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和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建设,持续开展近零碳排放园区、零碳供应链等绿色低碳试点等。更重要的是,如何推动相关“碳”举措的落地?黄晓丹表示:“由于各地的资源环境要素禀赋与产业发展基础各不相同,相关措施的落地见效需要因地制宜、见招拆招,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对此,严展也认为,有些举措相对容易,有些举措则相对困难。“对于实施条件成熟、范围合理、标准明确的措施,推进起来相对会更容易,且效果会更突出。比如零碳工厂、零碳园区建设;稳步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完善废钢铁、废铜铝、废旧动力电池等循环利用政策体系等。”严展说,“基础性建设更有难度,但值得去、也必须去攻克,比如碳核算、产品碳足迹相关体系建设。”他也建议,在各项措施中,应该重点关注激励措施,因为推动碳减排过程中,市场主体需要投入成本。有效的激励措施,能够更好引导、激发企业减排意愿,比如推进碳排放权、用能权市场化交易;创新发展碳市场、绿电市场;完善绿色金融等。

责任编辑人:雒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