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节能环保>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赵群英: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赵群英: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3-11-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赵群英。 王亚京 摄


一、生态环境执法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队”和“主力军”,始终冲在一线、战在一线。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统筹全国生态环境系统5万余人,对重点区域城市开展大气监督帮扶,累计检查企业和点位210万个,发现解决涉气污染问题28万个;排查6.2万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和集群,督促地方全部分类处置、动态清零;推动完成重点区域2200余万户农村散煤清洁替代;推动城市建成区完成燃煤锅炉淘汰。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完成长江、黄河、渤海排污口“拉网式”排查,发现入河入海排污口10.7万个,摸清了真实底数;完成全国2804个饮用水源地1万个问题整治,取缔违法排污口6400余个,有效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组织开展长江、黄河“清废”行动,共涉及20个省份190个城市,覆盖面积约126万平方公里,累计排查问题点位5860个,清理各类固体废物约1.78亿吨;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推动全国941家垃圾焚烧厂、2054台焚烧炉实现自动监测设备“装、树、联”。

今年刚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上周(11月7日)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打好”变为“深入打好”,两字之差,意味着攻坚战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更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一项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求我们要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二、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好大气监督帮扶、排污口查测溯治、清废行动三个漂亮仗

第一个是重点区域大气监督帮扶。大气监督帮扶重点围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区域,突出PM2.5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统筹“线上+线下”两个战场,强化压力传导,力求整改实效,形成工作闭环。今年以来,共开展了12个轮次现场监督帮扶和10个轮次远程监督帮扶,累计检查企业3.4万家,发现各类环境问题6.8万个。截至目前,监督帮扶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0%以上。

第二个是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按照“查测溯治”基本思路,重点是督促全面排查、整治到位。今年全面完成黄河干流及渭河、汾河、湟水河三条重要支流排污口排查,9省(区)总体溯源完成率达到83%,整治完成率约41%。基本完成长江、渤海排污口监测和溯源工作。

第三个是“清废行动”。今年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针对9省(区)64个城市,将重要支流、重要湖库、重点工业园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纳入排查整治范围,覆盖面积约9.6万平方公里,目前共发现问题点位1073个,清理整治各类非法转移、倾倒的固体废物3200余万吨,整改完成率达到97%。

三、坚持创新,求真务实,确保漂亮仗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科技支撑,精准发现解决问题。近年来执法工作越来越重视科技手段运用,各类技术方法持续创新深化,比如卫星遥感、热点网格、质量监测网络、无人机、无人船、探地雷达、自动监控、指纹溯源等等,建立起一套“空天地”一体化的环境问题发现机制。生态环境部积极探索非现场执法监管手段应用,率先在大气监督帮扶工作中,形成了“远程识别线索、现场发现问题”的工作模式。

各地在非现场执法方面也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比如河北唐山的分表计电铅封管理和DCS系统数据应用、江苏苏州的水污染物排放指纹溯源、山东济南六部门联合形成固体废物遥感排查闭环模式,工作效能大幅提升。我想这也是未来执法监管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

二是一竿子插到底,求真务实取得实效。生态环境部通过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模式,直接组织工作组进驻基层,深入一线,企业一家一家看,排污口一个一个找,固废堆场一个一个查,确保问题查清、弄清。对于发现的问题拉条挂账,实施清单式管理,发现一个必须交办地方解决一个。对于问题多、整改不力的,还要采取通报、约谈、督察等措施,压实地方政府的领导责任,压实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通过建立责任落实的闭环体系,把责任逐级向下分解、落实到人,抓住了“关键少数”,也用好了“绝大多数”,有效打通政策制定最前一公里和制度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三是全国一盘棋,聚焦重点集中攻坚。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全国力量,聚焦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集中攻坚。蓝天保卫战方面,我们是围绕京津冀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碧水保卫战方面,我们是聚焦长江、黄河干流和环渤海等重点流域。净土保卫战方面,我们是针对重要支流、湖库和重点园区。国家和省市县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围绕重点任务,形成了上下同心、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四是在攻坚战中锤炼锻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环保铁军主力军。执法队伍是推动污染防治攻 坚战措施落地见效的坚实基础,更是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底线的重要保障,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和实践的检验。几年来,全国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讲政治、顾大局、听指挥,不计得失,不讲条件,哪里有问题就奔哪里,哪个问题突出就盯住哪个,交办查处了一大批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展现了这支队伍作风硬、本领强的良好素质,

“十四五”期间,这6.5万人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要继续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以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能力,进一步展现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